果矽膠義乳

瀏覽:203      發佈時間:2012-08-20 21:22:30 Share |

 歐洲早已於1995年即合法使用新一代的矽膠義乳,美國FDA直到2006年11月才通過果凍矽膠義乳的上市許可,衛生署已於九十七年七月審查通過,十一月一日正式解禁。 

矽膠義乳於1992年被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禁用之後,台灣的衛生署也隨即頒布禁令,遂使食鹽水袋義乳成為這十餘年來國內唯一合法的隆乳材質。食鹽水袋義乳的安全性毋庸置疑,但大家仍會想嘗試觸感較食鹽水袋更為真實的矽膠義乳。 
當初它會被禁是因為被懷疑與某些自體免疫疾病有關。美國的律師與消費者們遂在FDA頒布禁令後聯手發動數起大規模的求償訴訟,求償金額動輒以數億甚至數十億美元計,導致幾家知名的義乳廠商因不堪賠累而宣告倒閉。但往後的許多醫學研究都無法證實矽膠和自體免疫疾病之間的關聯,也就是說,當初矽膠義乳被禁用很可能只是一場烏龍事件。 
前一代的矽膠義乳是會流動的液態矽膠,容易發生滲漏的問題。一旦滲漏就可能引起組織反應而變硬,且它的外袋較軟,常會在一段時間後自行溶解,故每隔十年就必須動手術換新。因此,舊一代的矽膠義乳除了觸感十分真實之外,其他倒不是真的那麼理想。義乳廠商於是針對上述缺點作改進,研發出了新一代的矽膠義乳「果凍矽膠」:它是高分子聚合物,呈果凍狀,不會流動,可以避免滲漏的問題;外袋也採用與食鹽水袋類似較堅韌的材質,不會溶解,所以不必定期更換。但果凍矽膠義乳也因此變得比較硬,沒有過去的矽膠義乳那麼柔軟了。它最大的好處是比較不會在乳房邊緣摸到皺褶,缺點則是須開較大的傷口才能將義乳植入體內。 
乳房的觸感:果凍矽膠摸起來比鹽水袋隆乳更好,它的彈性和Q度較接近真實的乳房。但它的球感依然存在,因為它究竟不是人體的組織。 
乳房的外形:兩者類似。只要患者的條件尚可,加上術後的完善照護及按摩,無論是做食鹽水袋或果凍矽膠隆乳,乳房都能呈現自然的水滴形,可擠出乳溝,躺下時也會自然外擴。 
刀口的長度:植入食鹽水袋只要有2 ~ 2.5公分的傷口;但矽膠義乳都是一體成形的,它的直徑通常在十公分以上,要將這麼大的東西置入人體,傷口長度非得四公分或以上不可。 
皺褶:較瘦的人如果用食鹽水袋義乳,較易在乳房下緣摸到皺褶,果凍矽膠義乳則比較不會摸到;反之,對皮下脂肪厚度足夠的患者而言,兩者的差異不大。 
滲漏:食鹽水袋義乳每年會少量滲漏;果凍矽膠義乳則不會。 
安全性:食鹽水袋義乳無疑仍是最安全的隆乳材質,因為如果破裂,水袋漏出的食鹽水將被人體吸收,胸部通常會在一、兩天內明顯縮小。果凍矽膠義乳就不易發現是否破裂,它的內容物並無法被人體吸收,也不會到處流動。但它與組織長期接觸的安全性,仍有待評估。 
果凍矽膠義乳若外袋有破損,受擠壓時內裝的矽膠雖可能溢出,但呈黏稠狀,不會四處流動,一旦外力解除,果凍矽膠便會縮回袋中 
發生破裂或變硬時的處理方式:食鹽水袋義乳仍可經由原本腋下的傷口用內視鏡來作義乳置換的手術;果凍矽膠義乳則通常需要從乳暈下緣或乳房下緣來作。 
義乳的重量:果凍矽膠義乳較重些。

費用:果凍矽膠義乳的材料費較貴,且隆乳所需時間較長,故手術費用將比食鹽水袋隆乳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