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塗料的液態類型種類

瀏覽:245      發佈時間:2012-08-21 20:38:54 Share |

  塗料的液態類型,防水塗料分為溶劑型、反應型、水乳型三種。 
1.溶劑型防水塗料 
在這類塗料中,作為主要成膜物質的高分子材料溶解於有機溶劑中,成為溶液。高分子材料以分子狀態存於溶液(塗料)中;  該類塗料具有以下特點:通過溶劑揮發,經過高分子物質分子鏈接觸、搭接等過程而結膜;塗料乾燥快,結膜較薄而緻密;生產工藝較簡易,塗料貯存穩定性較好;易燃、易爆、有毒,生產、貯存及使用時要注意安全;由於溶劑揮發快,施工時對環境有污染。 
2.反應型防水塗料 
在這類塗料中,作為主要成膜物質的高分子材料係以預聚物液態形狀存在,多以雙組分或單組分構成塗料,幾乎不含溶劑。  此類塗料具有以下特性:通過液態的高分子預聚物與相應物質發生化學反應,變成固態物(結膜);可一次件結成較厚的塗膜,無收縮,塗膜緻密;雙組分塗料需現場1:2料準確;攪拌均勻,才能確保質量;價格較貴。 
3.水乳型防水塗料 
這類防水塗料作為主要成膜物質的高分子材料以極微小的顆粒(而不是呈分子狀態)穩定懸浮(而不是溶解)在水中,成為乳液狀塗料。該類塗料具有以下特性:通過水分蒸發,經過固體微粒接近、接觸、變形等過程而結膜;塗料乾燥較慢,一次成膜的緻密性較溶劑型塗料低,一般不宜任5℃以下施工;貯存期一般不超過半年;可在稍為潮濕的基層上施工;無毒,不燃,生產、貯運、使用比較安全;操作簡便,不污染環境;生產成本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