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ag收費站將成為歷史遺跡?

瀏覽:363      發佈時間:2012-08-28 11:39:36 Share |

eTag點線面

簡單來說,所謂的eTag電子標籤即是採用RFID原理(無線射頻辨識技術),利用設置於高速公路的電子收費車道並藉由感應來使用。其本體由一個晶片以及佈滿晶片周圍的天線所組成,當車輛通過收費站時,安裝在收費站的發射器會發射訊號,讓eTag晶片旁的印刷式天線接收之後轉換成微小的電能供晶片使用,晶片作動之後立即發射內部儲存之代碼,傳回至收費站的接收器(此代碼可對應車籍資料)執行扣款的動作。目前的安裝方式有兩種,其一為前擋玻璃型,主要黏貼於副駕駛座前檔玻璃,因eTag為被動式電子標籤,所以當前擋玻璃或隔熱紙含有金屬成分時,其物理特性將干擾標籤吸收能量而導致感應異常,則必須另行黏貼於右車頭燈上。

檢測儀器亮綠燈表示eTag天線可接收由收費站所發出之訊號,若為紅燈時則表示收不到訊號。

黏貼於車頭燈的eTag在一般隧道式洗車或手工式洗車並不會影響其功能性,但需特別注意的是切勿使用鋼刷、易刮傷eTag的器具,或是強烈藥水等清潔劑來擦拭,否則將導致eTag天線或晶片功能失效,於申裝黏貼後也應需等待至少4小時以後再洗車。eTag除可承受– 40℃?85℃的環境溫度外,並提供三年產品保固期。另外,eTag具有在撕下後天線即告損壞的一次性特色,但其通行費是存於預儲帳戶中,所以不會有被盜用的問題。

 


 
 

檢測→登錄→黏貼→儲值

目前eTag有兩種申辦方式,其一為檢測/黏貼/首次儲值一次完成;另外則是檢測/黏接後,再到四大超商進行首次儲值,此兩種方式皆有指定地點且均須至少儲值400元。但大貨車、大客車及聯結車的車主則需要到遠通直營門市辦理,至於檢測安裝的地點與應攜帶的申辦文件也可於遠通網站查詢。除了自行黏貼之外,遠通也已與各大車廠及通路配合。首先將金屬檢測儀器放置於擋風玻璃上方,若檢測結果顯示為紅燈,則表示前擋隔熱紙可能含有金屬成分而必須將eTag轉貼於車頭燈位置,若為綠燈則可直接黏貼於車內前擋玻璃上。檢測完後即可執行登錄的動作,將車牌號碼、eTag編號及測得的燈號顏色……等資料填妥後即完成。登錄成功後就準備進行「黏貼」,使用者除可自行黏貼也可請店家代勞,自行黏貼車主要特別注意eTag須水平黏貼,並要與車道感應設備呈現水平方向才可完成感應,遠通也隨產品附上「eTag簡易輔助定位卡」,便於協助正確黏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