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外籍配偶 蘇貞昌:新一代台灣人

瀏覽:296      發佈時間:2012-08-28 11:54:17 Share |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於10日來到台中參訪,行程也來到最後一天。蘇貞昌首站前往教育部設置台中市清水區樂齡學習中心,關懷外籍配偶以及他們的小孩。他強調,這些外籍新娘及小孩都是台灣人,「也是新一代台灣人。」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10日到台中關懷外籍新娘及小孩。(圖/記者王文萱攝)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以及台中木棉花愛縣關懷協會理事長陳蕙美也陪同前往,現場有越南、泰國、緬甸以及中國湖南等的新住民以及他們的小孩,也有許多小孩的媽媽不在台灣了,由阿公、伯母等親戚照顧。

 

蘇貞昌也說,台灣過去先民一代一代的從世界各地來,就像台灣的水果如此多樣化,如印度的芒果、馬來西亞的蓮霧以及北非的西瓜等,「大家從世界各地來,也一樣。」他還說,大家都是一家人。

 

蔡其昌則提到,外籍看護到台灣不需要學歷限制,而台灣的外籍新娘卻受到學歷限制,「很不公平。」所以也向立法院請內政部進行相關辦法的修正,現在也從善如流做改變,改進現況。

 

蔡其昌也說,有外籍配偶必須到醫院照顧公婆,而新到的「台灣媳婦」,卻常常聽不懂醫生講的語言,也希望內政部可以請在台灣較久、較聽得懂台灣語言的新住民能優先到醫院做翻譯。

 

蘇貞昌最後也提到,起初學習語言總是有許多困難要克服,而新住民在台灣也常常面臨許多問題,他也希望,大家能夠互相關懷,並且認同這塊土地,創造更美好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