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仍要謹慎口腔清潔和衛生

瀏覽:250      發佈時間:2015-04-02 14:29:05 Share |

 夏天吃冰是人生一大樂事,但,對終古缺牙的老年人來說,各類挫冰配料咬起來困惑,且興許因而噎食,儘管不吃配料,牙齦也會因冰品的溫度刺激,體會敏感不適,常常只能「望冰興嘆」。牙醫診所表示,老年人陣子缺牙會降低咀嚼才具,使營養不良,提倡及早做人工植牙,完美試吃食物的美味,遠離缺牙所帶來的困難。

4成老人缺牙咀嚼差 營養不良、慢性病風險增

國民健康署估計,國內約4成老人有缺牙,全口牙齒少於20顆,終古會有咀嚼困惑和營養吸收差的健康疑難。李昆縉牙醫師表示,老年人遠古對缺牙置之不理,不固然會有進食棘手、咬不動、咀嚼時牙齦痛的疑問,缺牙處缺乏對向牙齒的刺激,易導致齒槽骨骨頭流失、牙齦萎縮。

再說,周邊健康牙也會發生位移或傾倒,關係牙齒的咬合功用和美觀,而紊亂的齒列更容易卡住食物殘渣,額外潔牙傷腦筋度,若刷牙不乾淨,易進而蛀牙和牙周病,進而改善心血管和消化系統等全身性疾病的風險。

活動假牙穩定性差 時時掛慮「老掉牙」

「遇缺則補」是突飛猛進老年人缺牙的最適合規範,現在臨床上常用的補牙正軌有活動假牙、固定假牙和人工植牙,但活動假牙本身沒有支撐點,只靠勾子勾在其他健康牙齒上,直承受力於齒槽骨,不美觀、不穩定、會反響味覺,配戴者更要時工夫刻憂心活動假牙鬆脫所帶來的差池。

牙醫診所醫師表示,現在就有一名全口裝活動假牙的眷村老人,舌頭一動就感覺假牙鬆動,先將下排假牙換成固定式假牙搭配人工植牙,外加牙齒穩定性和咀嚼力,沒想到某日和朋友歡唱卡拉OK時,上排活動假牙突然脫落,從此變動親友閒聊時的笑料,憤而裁度將上排牙齒也做人工植牙,又也不必煩惱「老掉牙」,還能理想大啖美食。

人工植牙裨益多:免磨牙、不搭牙橋、穩定性高

牙醫診所醫師象徵,固定式假牙或人工植牙,都可激增牙齒穩定性,改善咀嚼才能,兩者可單獨使用或若干搭配用,但整個來說,人工植牙因不用搭牙橋、不用磨損兩側健康牙,清潔簡便,可失去二次蛀牙和牙周病的機會。非但,植牙採「缺一顆植一顆」定規,咬合動力單獨且集中,不像傳統固定式假牙用兩顆牙擔當3顆牙的咬竭力,更有助於咀嚼,安全性更高。

就是人工植牙對缺牙施護的平安性較高、副不同較少,近幾年的植牙功效也更上層樓,但牙醫診所醫師提醒,病人植牙前仍需與專業植牙醫師做好事前的健康評理,擬定專屬計算,肯定植體的保固期和許諾性,觀察院所地面和器械、植牙手術前中後的犯病控制和給藥,多多借問,功夫確保植牙安全。

進步植牙功勞率 術後多吃高蛋白食物

值得重視的是,植牙手術並非一勞永逸,病人手術後初期最好避免刺激性食物或熱食,多攝取高蛋白食物有助傷口癒合;避免做跑步等亢奮運動;刷牙建議避開傷口,少拿牙膏,以免成分中的顆粒研磨劑、化學物質或芳香劑,刺激脆弱的傷口組織,時效癒合;最少2個星期全盤禁止菸酒,以好轉植牙創舉率。

而且,植牙後仍要謹慎口腔清潔和衛生,除了刷牙之外,不忘利用牙線、牙間刷做改善潔牙,少吃過於堅硬的食物,少抽菸,且每3至6個月做一次牙齒聽診。

熱門標籤:隔熱紙寵物蟑螂人工植牙老酒i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