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樓隔熱紙影響他人視線

瀏覽:272      發佈時間:2015-10-08 20:25:14 Share |

台中市台灣大道、健行路口一家連鎖咖啡廳,受附近一棟大樓隔熱紙金色玻璃帷幕功效,每到夏天傍晚,強烈太陽光透過玻璃帷幕反射進店內,店員及顧客飽受困惑,業者感嘆:「上班興許在做雷射!」專家提議,應該立法阻止大型建物急用反射率太高的玻璃,以免光害作用居民健康及平穩。

 


這家咖啡廳店長Carey象徵,該店正巧面向東,二年前開幕時正值夏天,當下就發覺只大概晴天,一到傍晚六時,強烈太陽光照在對面大樓玻璃帷幕上,反射的太陽光就會直接射進店裡,店員又熱又刺眼,接連約二、三萬分鐘,店內顧客也會大呼:「受不了,先走一步!」生意大受作用。

 

難裝窗簾遮陽棚
Carey說,陽光反射集中在該大樓特定樓層,也不容易該向誰反映,想裝窗簾卻怕顧客不曉得有在營業,也曾謹慎裝遮陽棚,但廠商評判該處風太大,憂愁遮陽棚被吹落波及經由的人車,只好生來忍耐,同事都怕以致罹患眼疾、皮膚病變,「總不能要同事戴墨鏡和帽子面對受訪者,若困難生來無解,只好謹慎
搬家!」

 

應該立法管制光害
《蘋果》周二傍晚六時前往咖啡廳實測發覺,夕陽穿越四百公尺外的
大樓發出刺眼強光,直視強光不到五秒鐘,視線一移開同一時間就一片漆黑,整家咖啡廳被陽光照得紅通通,站在櫃檯眼睛完全睜不開,直到二十多分鐘後太陽下山後反射光才消失。在場的彭姓受訪者說:「這樣的強光,眼睛都快瞎了,誰坐得住?」
中市環保局長洪正中說,未接獲民眾投訴,因國內未制訂光害管制準則,將敦促中央盡快立法管制,受害民眾或商家可先向建物所有人表明與時並進方式,降低光害反應。改造局長王育霖說,現行建築法令未攔截建物使用玻璃帷幕,提供中央修法讓大樓利用低輻射玻璃,降低反射率。中興大學美景與遊憩研究所副教授蔡岡廷說,現有法令僅要求造價逾五千萬元公有建築,不得使用對於光反射率太高的玻璃,對其他建物則無阻難,倡議修法擴大適用於其他大型建物。

 

受害商家可提告
法律事務所律師林瓊嘉則展現,受害商家可向法院提告,想要該大樓排除光害。這棟金光閃閃的新安世紀金龍大樓保安伙伴說,從未有人反映玻璃帷幕反射陽光誘致繁重,管委會不恐怕轉移牆面特色,提倡店家加裝遮陽棚或窗簾。

 

光害因應該之道
●住家或開店
.室格外裝遮陽棚
.室內裝窗簾(盡可能用百葉窗式,可依入射角度演化時刻調整角度)或貼
隔熱紙
.緊要時在室內也要戴太陽眼鏡或擦防曬乳
●開、騎車或行人
.汽車車窗加裝
隔熱紙
,或利用遮陽板
.機車族在豔陽天可戴防強光的平穩帽
.汽機車駕駛在主導時都建議戴太陽眼鏡

 

熱門標籤:網頁設計回頭車除蟲公司天麻捕蚊達人太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