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和結直腸癌都會導致糞便有血

瀏覽:197      發佈時間:2018-09-27 13:43:20 Share |

熱門關鍵字:臘肉  臘肉  臘肉  臘肉  臘肉  臘肉

 

 

42歲的楊師傅怎麼都想不到,因為一顆不起眼的痔瘡,竟讓他的血紅蛋白一度降到了47g/L,處於嚴重貧血狀態。便血三個月血紅蛋白降到正常均值的1/3都不到,楊師傅在杭州一家公司做保安,3個月前,楊師傅發現自己的痔瘡又犯了,上廁所時有便血。想想以前也發生過這樣的情況,過段時間就好了,他也就沒在意。

 

就這樣,三個月來,他的血每天隨著排便一起丟失,血紅蛋白一度降到了47g/L,連正常均值(成年男性血紅蛋白正常值為120~160g/L)的1/3都不到。

 

前幾天,楊師傅突然出現大量便血,隨之而來的是頭暈、面色蒼白、全身乏力,多走幾步路都覺得累,更別提上班工作了。

 

同事們勸他趕緊去醫院看看,幾經輾轉,楊師傅來到杭州市西溪醫院消化內科就診。消化內科主任朱元東接診了楊師傅。“這個病人來的時候,處於嚴重貧血狀態,臉上沒什麼血色,精神也不好。”

 

傳統的痔瘡治療方法多是通過外科手術,但經過醫院外科專家會診後,考慮到楊師傅有長期肝病病史,營養狀況和凝血功能都比較差,外科手術風險相對較大。

 

到底怎麼解決楊師傅的後“股”之憂?

朱主任在詳細評估楊師傅的身體情況後,想到可通過內鏡下注射硬化劑的方式來解決楊師傅痔瘡出血的問題。

 

8月14日,朱主任為楊師傅做了一台特殊的內鏡治療手術——“透明帽輔助下直腸上靜脈曲張硬化劑注射術”,不僅將楊師傅可能再次大出血的曲張血管硬化封閉,還應用黏膜下剝離術切除其右半結腸兩枚近2cm大小的腺瘤。術後,楊師傅很快就出院了。

 

不要以為痔瘡是小毛病嚴重起來也會危及生命

朱主任介紹,痔瘡是最常見的肛門直腸疾病,它包括內痔、外痔及混合痔等不同的種類,民間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之說。“很多人覺得痔瘡就是個小毛病,往往不重視。其實,痔瘡嚴重起來仍有可能危及生命。像楊師傅如果痔瘡再遲點就醫,結果可能就無法挽回。”

 

朱主任說,排便時用力、長期便秘或腹瀉、懷孕、生產、肝硬化等都可能引起痔瘡,但並不是所有的痔瘡都有症狀,很多人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得了痔瘡。“大家上廁所時記得多留心,如果發現排便時出血、肛門處出現持久性或敏感性的腫塊、肛門處瘙癢、疼痛和排泄出黏液等,就要引起重視了,最好去醫院做個

 

檢查,通過內鏡可以實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如何降低患痔瘡的風險?朱主任建議——

1.多吃粗纖維食物,能讓糞便軟化,不易便秘,進而減低患痔瘡的風險。

2.不在衛生間一蹲就是個把鐘頭。如拖長如廁時間,會導致已患的痔瘡加重。

 

朱主任說,在生活中,很多人對痔瘡存在誤解,甚至認為痔瘡會導致癌症。其實,腸癌並非由痔瘡演變而來,而一般是從良性的息肉開始,隨時間而變大,最後轉化為癌。“痔瘡和結直腸癌都會導致糞便有血。一些人初見糞便有血,便以為是痔瘡,往往不重視,拖了很久才去檢查,結果發現是腸癌,貽誤治療時機。如果出現持續性便血,要及時就醫,醫生會做出合理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