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外籍新娘不同境遇

瀏覽:261      發佈時間:2012-08-05 17:13:00 Share |

  外籍新娘:25

台灣外籍新娘的問題,最近備受關注也感慨良深。三年前在網絡讀到台灣外籍新娘因健保問題,無法在醫院生產,只靠婆婆以剪刀剪開臍帶接生,卻發生小女嬰因感染致死的消息,當時生產完後躺在日本醫院接受完善照顧的我,心痛的是我們同為外籍新娘,只因所處國家差異,命運卻是天壤之別! 
一年半前因外子工作關係,我們舉家從日本遷回台灣居住。由於兩個女兒是混血兒,褐色與捲毛的頭髮,再加上深邃五官,在外貌上自然與台灣小朋友不同,因此也接受到更多人的善意關注,以及各方面的禮遇,尤其當他們兩個開口說中文與台語時,都能獲得大家的溢美讚賞,這自然增加女兒說母語的誘因與興趣。只是反觀台灣外籍新娘的下一代,背負著眾人不解的歧視眼光,不得不讓同為外籍新娘的我,感到憤恨不平。 
台灣社會普遍是崇洋媚外的,只是這個崇洋也選擇性地僅局限金發的白種人,至於其他有色人種或亞洲鄰近民族,自然在台灣民族自卑又自大的矛盾情結下,成為台灣社會的無辜犧牲者。首先,相較於歐美先進國家,台灣整體社會對待外籍新娘是粗暴與不人道的,從一開始徵婚時「保證處女」、「不滿意包退包換」等商品化與歧視的言語,到被視為家庭廉價勞工與傳宗接代機器,甚至後來成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總是以次級公民的方式對待他們。相較外籍新娘在台灣的困難處境,我這個日本社會的外籍新娘,不僅自由地參加政府所辦的語言學校、生活訓練營等各項免費課程,而各地方政府還提供聚會場地,讓我們不同國籍的外籍新娘,可以藉由鄉親朋友聚會聯絡感情,有些城市甚至成立各民族的小型圖書館,讓我們繼續接續母語文化的薰陶。 
回到台灣,我看著因為我遠嫁日本而投以羨慕眼光的同胞,轉身過去卻是對外籍新娘惡言相向,我不禁要感慨同是「外籍新娘」,為什麼地位與待遇相差這麼大?當台灣社會對她們不友善甚至輕視時,有誰想過自己的姊妹同胞也可能成為外籍新娘?而又有誰真正思考過,他國是如何對待我們的姊妹同胞?我認為一個國家的文明發展程度,可以從他們對待外來移民的態度來窺知ㄧ二,只要台灣社會繼續歧視外籍新娘,台灣的文明發展史就勢必記載這不名譽的一筆。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