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叮人的蚊子壽命有多長

瀏覽:2705      發佈時間:2012-08-13 19:54:56 Share |

  蚊子的壽命雌雄有別,雄蚊的壽命約一個禮拜,雌蚊的壽命約一個月。詳細的資料如下: 
會吸血的蚊子,其實都是雌性的蚊子,而雄性的蚊子,卻是不吸血的。蚊子的口器,是由六根口針所組成,這些分別是上唇、上顎兩個、下顎兩個,以及舌。在下顎針端部分具有下齒,這六根針位於下唇的縱溝中,當雌蚊吸血時,下唇在頭下彎向後方,在用牠前端唇瓣握著針簇,下顎先刺進皮膚,其他口針緊接著伸入傷口,直伸到血管裡吸血。 
再看雄蚊的口針,就比較退化了,牠的下顎短小且細弱,所以沒有辦法刺入動物的皮膚,自然也就沒法吸血了。而雄蚊則靠吸食花蜜、植物或其他東西的汁液,來獲取營養,但牠的壽命也僅有六七天。 
反觀雌蚊,牠的營養除了和雄蚊一樣的來源外,還可吸動物的血,一旦牠吸血後,卵才能夠成熟,而牠的壽命,則約有三十天之久。他吸血的對象,包括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兩棲類,甚至於魚類中的彈塗魚類等吸血。 
一般來說,黃昏後一小時、天亮前一小時,是蚊子活動最頻繁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