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傢俱為室內設計注入一股新潮流

瀏覽:211      發佈時間:2012-08-13 20:26:06 Share |

  歐化廚具,顧名思義,是模仿歐洲系統的現代化歐化廚具設備。市面上歐化廚具的種類繁多,價格相差非常懸殊,選購歐化廚具時,除了外表的美觀之外,還須注意品質上的要求。目前在國外流行的一種 “輕裝潢、重裝潢”的風尚,正在悄悄地湧入國內。一種新型的系統傢俱也在向傳統的裝潢發出了挑戰。曾在1998年底的一篇文章中介紹了“裝潢擠佔傢俱市場”的情況,當時,各裝潢公司大包大攬了家居中的大量木工工程。從暖氣罩到衣櫃、書櫃、系統櫃、鞋櫃甚至床具的製作,全部由裝潢公司的木工師傅完成,廚具工廠的系統櫃大量滯銷。在這種情況下,許多中小廚具工廠倒閉。但卻有一種傢俱異軍突起,發展到今天,已經向傳統的裝潢市場發出了挑戰,這種傢俱就是靈活多變、服務周到的系統傢俱。 
系統傢俱源於人們對非標準傢俱的大量需求,1997年以前傢俱生意比較好做,廚具工廠一般都只生產標準尺寸的傢俱,這樣機器開動後不用改變資料,就可以做一大批,省時省心。但人們對非標準的傢俱需求很大,這一點使裝潢公司木工製作的固定式傢俱大受歡迎。一些廚具工廠看到了這種情況,及時調整了自己的經營方式,開始按客戶需求上門設計製作非標準尺寸的傢俱,結果受到消費者的青睞。發展到今天,已形成了系統傢俱的一條龍服務模式。 
何謂系統傢俱?就是根據房間情況進行整體的裝潢設計製作。首先經過上門的測量後,室內設計師根據消費者家中的實際情況,在他們的室內設計作品裡大大滿足需要的各式傢俱,這些傢俱可選擇的色澤有十種之多,廚具工廠化的生產,保證了細節部位的精細,品質更可靠。現在系統傢俱廠商也開始進駐裝潢市場,由系統傢俱廠商進行統一的裝潢和傢俱製作,風格更和諧。室內設計師運用傢俱板材製作的暖氣罩、門套等木工活兒,最大限度地實現廚具工廠作業,減少了施工現場的噪音。搬家時可以帶走的系統傢俱,還可根據需要增減配件。諸多優勢,使系統傢俱漸漸侵入了傳統的裝潢市場,並越來越多地奪回了曾被裝潢公司佔據的大量木工傢俱的市場份額。 
中國室內設計裝潢協會理事長認為,適合消費者需要的傢俱將有很大的發展前景。比如系統櫃,專業廚具工廠做的普遍要比裝潢公司做得好。裝潢中現場做的部分越少越好,要走家庭裝潢工廠化、專業化的道路。現在人們存在著重裝潢、輕裝潢的誤區。今後的室內設計作品裡發展趨勢將會是“輕裝潢、重裝潢”。也就是說,裝潢以簡潔為主,後期的傢俱和裝潢飾品則是人們投入的重點。人們將青睞於用高品質的系統櫃來裝潢出個性獨特的家。 “今後在房間中大動干戈的將會越來越少。”系統櫃具有專業廚具工廠生產出的傢俱的品質優勢;同時又滿足中國人普遍居住面積偏小,希望充分利用空間的需要。因此將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以裝潢公司不具備的專業品質,進一步佔據市場份額,受到人們的歡迎。 
看來,人們的目光已從暖氣罩等處越來越多地移向家居中的傢俱、系統櫃、歐化廚具等。裝潢中大量淺淡色系的出現,表明人們越來越把裝潢看成一個背景,以它來烘托家居中的主角:傢俱和裝潢飾品。國際簡約的潮流正漸漸為人們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