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是老人夏季養生的頭等大事

瀏覽:223      發佈時間:2012-11-21 21:40:34 Share |

 

喝水是老人夏季養生的頭等大事。夏日出汗較多,如不及時補水,會出現一些脫水症狀。

  老年人是發生脫水的高發人群。據統計,到了盛夏季節,至少有5%以上的老人遭受過脫水的困擾。由於老年人的身體各個組織器官的功能出現了明顯的衰退現象,老年人特別容易發生中度或者重度的脫水,脫水對身體危害較大,甚至影響到老人的壽命。因此,老年人在夏天一定要注意多補充水分。

  首先,在飲水量上,健康老年人每天不應少於1000毫升,即一般所說的8杯水。對於有心、腎功能不全的老年人,則要嚴格控制水的攝入量,以免加重重要臟器的負擔。

  其次,最好的補充水分的時間包括起床后、上午10時左右、午睡后、下午3~4時和晚上就寢前。老年人平時一定要養成主動飲水的好習慣,在出汗較多、運動或洗澡后更應注意及時補充水分。清晨可以說是一天之中補充水分的最佳時機,因為清晨飲水可以刺激胃腸道的蠕動、防止便秘,更為重要的是,經過長時間的睡眠后,補充水分能迅速降低血液黏稠度,促進血液循環。

  第三,老年人應養成主動多喝水的習慣,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飲水應以少量、多次飲用為佳。口渴是人體內缺水發出的信號,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已對老人健康極為不利了。

  (《家庭醫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