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蔡沛然愛作怪

瀏覽:258      發佈時間:2013-03-14 10:34:00 Share |


哈佛戀曲 
《壹週刊》昨報導馬唯中和蔡沛然的戀情,2006年兩人曾一起到國家音樂廳欣賞雲門舞集表演。翻攝《壹週刊》

【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女婿蔡沛然日來成為全台灣最夯人物,他不僅是名校哈佛大學畢業,還是一臉酷樣、有「人魚線」的時尚名模,也是金融新貴,最新一期《壹週刊》昨揭露,他父親蔡龍曾任上市公司廣宇總經理。昨東森探訪他在美國就讀的高中,校長找出當年畢業紀念冊,「Allen Tsai」清純嫩照曝光,照片中他還把女同學的頭髮拉起來作怪。蔡沛然在親友口中認真聰明又有企圖心,只不過他與馬總統長女馬唯中戀愛逾10年,因為馬唯中的特殊身分和馬總統的謹慎低調,這段戀情變成「不能說的祕密」。相關新聞刊A2版

嫩照曝光 
美國Poway高中畢業紀念冊中,蔡沛然把女同學的頭髮拉起來作怪,相當調皮。翻攝東森新聞

蔡沛然身分自本周一曝光後,在谷歌上已有逾5萬筆以上搜尋,是大熱門。他在台灣出生,10歲左右赴美依親當小留學生,在加州聖地牙哥成長。東森新聞昨找到蔡在聖地牙哥的居所,是一棟紅色屋頂、白色牆壁,佔地約95坪的兩層樓房。把蔡沛然帶大的舅媽很低調,僅說蔡非常努力,「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 

人魚線吸睛 
蔡沛然擔任模特兒時,不吝展現「人魚線」好身材。翻攝畫面

曾是越野田徑隊

東森到蔡就讀的Poway高中,這所高中升學率很高,許多學生後來進入哈佛、柏克萊等頂尖大學。校長一聽到校友是台灣總統女婿,非常高興,還找出蔡的畢業紀念冊,蔡多張中學時代照片曝光。只見「Allen Tsai」高一時梳著旁分西裝頭,很有書卷氣,高二時剃小平頭,還有一張他把女同學的頭髮拉起來作怪的照片,相當調皮。蔡的運動細胞在高中就展現,是越野田徑校隊,即使畢業多年,學校教師對他仍印象深刻,盛讚他的數學成績非常好。 

童年住所 
蔡沛然在美國聖地牙哥成長,住所是一棟紅色屋頂、白色牆壁,佔地約95坪的兩層樓房子。翻攝東森新聞

蔡沛然的才華和企圖心在少年時即展現,1999年他高中畢業,在進入哈佛大學就讀前,他就到華府的「環境防護基金會」擔任氣候變遷政策實習生,隔年還和該基金會學者佩松克(Annie Petsonk)聯名發表一篇學術論文,探討從民用航空系統如何改善溫室氣體排放,論文刊登在美國環保法界重要期刊《環保法》(Environmental Law),曾數度被引用。 
實習生歷練結束後,同年他進入哈佛大學資訊工程系就讀,這個系在哈佛赫赫有名,臉書創辦人馬克.薩克柏(Mark Zuckerberg)也是系友(2002年入學,2004年休學),因此蔡沛然是薩克柏的學長。知名部落客比利潘昨爆料,蔡可是第一批臉書的資深使用者,登記帳號是2004年,當時臉書還僅限於哈佛的人,才能使用。 

「認真有企圖心」

曾在哈佛擔任研究員的資深媒體人賴秀如昨在臉書po文,指Allen Tsai是她在哈佛當研究員時的助理,「那一年他才大三,應該是21歲」,賴對蔡的評價頗高,稱讚他認真又聰明。網友詢問蔡有沒有八卦,賴說:「沒有八卦,他是個認真工作又有企圖心的年輕人,交代他做什麼事情,都很快做好。」
馬唯中也是1999年進入哈佛大學,就讀生命科學系,蔡沛然和馬唯中的生命終於交集。據馬、蔡共同友人形容,兩人行事作風相近,「一樣酷!」且後來都曾從理性、重邏輯的理工或生醫領域,跨足到藝術表演領域,可見都有著浪漫的靈魂。
馬唯中、蔡沛然在哈佛相識到結婚,愛情長跑逾10年,這段感情,馬英九雖沒置喙餘地,也不是狀況外,2005年北市長任內,馬英九就自爆女兒已有男友,他已看過照片,顯示兩人戀情在2005至2006年間已開始加溫。
2006年11月,蔡沛然和馬唯中曾一起到國家音樂廳欣賞雲門舞集表演。總統夫人周美青幾次出國,據了解,馬唯中趁同行機會,要蔡沛然向她母親請安;前年10月,周到美國紐約為當地學童說故事,在一場參訪行程中,蔡曾出現,以「阿姨好」向周致意。 

跨足時尚與金融

2005年,蔡沛然畢業前一年,先到香港德意志銀行實習,隔年畢業後,任職該銀行房地產及基礎設施投資部門,成了金融新貴。
不過,身高188公分的蔡沛然,也沒有浪費台灣時尚教父洪偉明所稱讚的「天生衣架子」身材。他在2008離開金融界回到美國,與紐約知名的NEXT模特兒經紀公司簽約,為ARMANI、MISSONI等國際名牌走秀,還為GAP、Levi’s等名牌拍攝平面廣告,在歐美模特兒競爭下闖出一片天。體驗時尚名模光環後,前年他重回金融圈,成了香港摩根大通銀行的地產部門協理。
一臉酷樣的蔡沛然,私下是怎麼樣的人?他在香港租屋時的房東鄭先生形容,蔡為人親切,一表人才,「如果我是女生,我也會喜歡他!」 

 

高一西裝頭 
蔡沛然高一時梳著旁分的西裝頭,很有書卷氣。翻攝東森新聞
高二剃平頭 
蔡沛然高二時剃小平頭,笑得很開朗。翻攝東森新聞
28歲蓄長髮 
蔡沛然體格精實,搭配一頭長髮,在模特兒圈闖出一片天。

蔡沛然大事紀

◎1980/08/05
.在台灣出生。父親蔡龍曾任上市公司廣宇總經理。
◎1990前後
.赴美依親,住加州聖地牙哥市。
◎1996~1999
.就讀Poway高中,成績優異,也是越野田徑校隊。
◎1999
.在華府「環境防護基金會」擔任氣候變遷政策實習生,隔年和該基金會學者聯名發表學術論文在重要期刊。
◎1999~2006
.在哈佛大學資訊工程系就讀期間,與讀生命科學系的馬英九長女馬唯中認識,展開戀情。
◎2001
.媒體人賴秀如在哈佛當研究員,蔡沛然擔任賴的助理。
◎2006
.哈佛畢業。畢業前就到香港德意志銀行打工,畢業後在香港德銀房地產及基礎設施部門任職。
◎2008~2010
.2008年離開金融界。與美國紐約模特兒經紀公司簽約2年,除了走秀,還為不少名牌拍攝平面廣告。
◎2011
.離開時尚界,重返金融圈,擔任香港摩根大通投資銀行地產部門協理至今。
.同年1月以655萬元港幣(約2502萬元台幣)買下香港島中環堅道一間23.8坪的房產。
◎2012
.與馬唯中在紐約註冊結婚,定居香港。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