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做人工植牙 試吃食物料理

瀏覽:220      發佈時間:2014-07-08 11:29:30 Share |

 

夏天吃冰是人生一大樂事,卻,對老半天缺牙的老年人來說,各類挫冰配料咬起來艱難,且興許導致噎食,雖說不吃配料,牙齦也會因冰品的溫度刺激,知覺敏感不適,常常只能「望冰興嘆」。台中牙醫師李昆縉展現,老年人一陣子缺牙會降低咀嚼才力,滋生營養不良,倡導及早做人工植牙,知足試吃食物的料理,遠離缺牙所帶來的困擾。

老人缺牙容易有進食和咀嚼難處的現狀,一陣子滋生營養不良,恐遞增其他全身性疫症的風險。

4成老人缺牙咀嚼差 營養不良、慢性病風險增

國民健康署調查,國內約4成老人有缺牙,全口牙齒少於20顆,有年會有咀嚼傷腦筋和營養吸收差的健康困惑。李昆縉牙醫師表示,老年人老半天對缺牙置之不理,不不過會有進食費難、咬不動、咀嚼時牙齦痛的關鍵,缺牙處缺少對向牙齒的刺激,易導致齒槽骨骨頭流失、牙齦萎縮。

而且,周邊健康牙也會發生位移或傾倒,時效牙齒的咬合功用和美觀,而紊亂的齒列更容易卡住食物殘渣,激增潔牙麻煩度,若刷牙不乾淨,易滋生蛀牙和牙周病,進而提高心血管和消化系統等全身性病症的風險。

活動假牙穩定性差 時時擔心「老掉牙」

「遇缺則補」是提升老年人缺牙的最適合實施,目前臨床上常用的補牙點子有活動假牙、固定假牙和人工植牙,但活動假牙本身沒有支撐點,只靠勾子勾在其他健康牙齒上,直領受力於齒槽骨,不美觀、不穩定、會功效味覺,配戴者更要時年華刻顧慮活動假牙鬆脫所帶來的亂子。

李昆縉牙醫師表達,近年就有一名全口裝活動假牙的眷村老人,舌頭一動就感覺假牙鬆動,先將下排假牙換成固定式假牙搭配人工植牙,附加牙齒穩定性和咀嚼力,沒想到某日和朋友歡唱卡拉OK時,上排活動假牙突然脫落,從此引起親友閒聊時的笑料,憤而定案將上排牙齒也做人工植牙,再度也不必愁悶「老掉牙」,還能中意大啖美食。

李昆縉牙醫師說服,病患做完人工植牙後,更要當心口腔清潔和衛生。(圖片倡言/李昆縉牙醫師)

人工植牙裨益多:免磨牙、不搭牙橋、穩定性高

李昆縉牙醫師展現,固定式假牙或人工植牙,都可增益牙齒穩定性,提升咀嚼學力,兩者可單獨用或多少搭配用,但全數來說,人工植牙因不用搭牙橋、不用磨損兩側健康牙,清潔省事,可損失二次蛀牙和牙周病的機會。不僅,植牙採「缺一顆植一顆」特例,咬合生機單獨且集中,不像傳統固定式假牙用兩顆牙負責3顆牙的咬不遺餘力,更有助於咀嚼,安全性更高。

雖說人工植牙對缺牙救治的安然性較高、副替換較少,近幾年的植牙科技也更上層樓,但李昆縉牙醫師勸說,病患植牙前仍需與專業植牙醫師做好事前的健康評判,擬定專屬思維,認帳植體的保固期和應允性,觀察院所處所和器械、植牙手術前中後的生病控制和給藥,多多自問,功夫確保植牙安然。

提升植牙事功率 術後多吃高蛋白食物

值得留神的是,植牙手術並非一勞永逸,病人手術後初期盡可能避免刺激性食物或熱食,多攝取高蛋白食物有助傷口癒合;避免做跑步等亢奮運動;刷牙盡可能避開傷口,少使用牙膏,以免成分中的顆粒研磨劑、化學物質或芳香劑,刺激脆弱的傷口組織,關係癒合;最少2個星期一切禁止菸酒,以進步神速植牙偉業率。

而且,植牙後仍要謹慎口腔清潔和衛生,除了刷牙之外,不忘用牙線、牙間刷做改變潔牙,少吃過於堅硬的食物,少抽菸,且每3至6個月做一次牙齒瞭解。

 

熱門標籤:植牙|保健食品貴賓狗蚊子民宿人工陰莖

效率最完善的倉儲物流推薦:http://car.a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