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法支付命令

瀏覽:232      發佈時間:2015-09-09 16:23:09 Share |

 

為飛快處理債務疑難的支付命令,因法院核發寬鬆,這陣子好像淪為詐騙集團的犯罪工具,詐騙集團向法院聲請一張支付命令,就好像讓不太會情的民眾揹上高額債務,從前就有高雄土雞城老闆未會意收到的支付命令,而讓土雞城遭法拍還債!有鑑於此,立法院院會昨三讀巡迴《民事訴訟法》局部條文修訂案,明定遲早支付命令決意後,僅有施以力,而不具裁度判決賣命,讓被害人此外提起債權認可訴訟的救濟機會。


提案修法的藍委江啟臣昨表現,支付命令為《民事訴訟法》中飛速實現債權的制度,只要債權人聲請,不必檢附憑證,就能核發支付命令,債務人接到支付命令二十天內未提異議,支付命令相同核定判決盡職,法院就能強制執行。


未領悟財產遭凍結
江啟臣顯示,方才支付命令被詐騙集團或有心人士濫用,滋生人民自認無債務而不予會意,等到財產被法院扣押後,才察覺為時已晚。他假如,曾有詐騙集團向法院謊稱有寄存證信函給人民,實際上完全沒寄,法院居然還核發支付命令,但該民眾未會意收到的支付命令,滋生近五千多萬元的財產、帳戶遭凍結。


也是提案修法立委之一的綠委尤美女說,曾有居民收到法院公文,指積欠陌生人債務,作為是詐騙未領略,過後再收到自家商店欠人薪資的法院公文,但因未欠人錢、商店名稱也不符,一樣未清楚,沒想到盡頭卻收到法院核發的支付命令,財產遭全數凍結。

 

審查順序將更嚴謹
江啟臣表現,以往法院連審查都不用,就能核發支付命令,因而提案修法,塗改條文明定,來日債權人聲請支付命令時,建議釋明債權是否存在或提出借款憑據,法院才會核發支付命令。而法院也須先審查債權、憑據是否為真,功力核發支付命令,讓審查計畫更嚴謹。
況且,尤美女也說出,參看現行法規章,當時支付命令有內定判決的盡職,沒在二十天期限內提異議,債務人就僅能提再度審,然而再度審也要在三十天內提出,且關係可見嚴格,啟發事業慣例極低。
尤美女說,近五年來支付命令提重新審並事功翻案機率,僅有百萬般之五點三,被害者可說是求助無門。

 

「給騙徒一位體會」
但昨天新修訂的條文則規定,他日新法公布進行後,支付命令僅具進行力,若債務人未能在二十天的期限內提出異議,債權人得依法院核發的支付命令及定局數據書,聲請強制進行;但若債務人認為無債務,則可提出認定訴訟,並通過勢必程度的擔保,停止強制進行支付命令。
曾因詐騙集團拿偽造的本票,挪用法院核發漏洞聲請支付命令,而失去一間土雞城的朱瑞楓老闆昨受訪展現,修法很好,對老實人比較有保障,他也痛批,詐騙他的集團光在高雄地院聲請的支付命令就多達八十多案,「法院要核發都不用查一下嗎?哪有或者有這麼多錢給別人,再度不是放高利貸。」盼能夠給詐騙集團教訓,也企足而待舉行單位不要輕信詐騙集團,就隨便施以催款。

 

收到勢必要提異議
司改會施予祕書蕭逸民呼籲,修法穿越後,支付命令但是沒有準保盡職,但仍可從事,一旦民眾收到支付命令,卻沒有該筆債務,一定要提出異議,素養真正杜絕詐騙,「不要堅持修法,就沒事了」。

 

報你知:支付命令
民間司改會施行祕書蕭逸民展現,參照《民事訴訟法》實施,為了輕捷實現債權制度,經債權人聲請,不必檢附實據、不必法官開庭,法院就會核發支付命令給債務人。
債務人接到支付命令後,若20天內未提出異議,支付命令就會發生,債權核定,就能強制施以,需求債務人還錢。但近年來支付命令被詐騙集團濫用,引來多人受害。

 

熱門標籤:徵信網頁設計回頭車系統傢俱扭力板手宜蘭民宿